一丛灌木。

别点赞置顶补档条,我会拉黑点赞点心的人。

【苗疆蛊事/道左】烟水阔

【读前请看:

 啊大概是个中篇吧?也可能是个有生之年……不过我会尽力写的。

文中两人的性格跟原著不太一样,为了配合道长的设定老萧更稳重正派,陆左有些傲娇。别问为什么我一写陆左他就傲娇【扶额

古代架空,仅沿袭两人最基本的洛十八后人、茅山道长身份。

以上,木头。】

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烟水阔》

  那天夜里,他做了个梦。

  梦里又浮现出那片碧波微漾的水面,有蝴蝶伴着霞光腾起,水面上如同燃起火光。

  醒来时正值金乌初起,一江烟水阔,云天长。

  ……

  

  章·一

  

  他这一生都在跋涉。

  从千里冰封的北国冰原启程,一路向南,走过民风淳朴的齐鲁,走过吴语柳烟的苏杭;曾于华山之巅下瞰千峰连绵,也曾于东海崖边近观波浪滔天。他从未停下过脚步。

  这一年,萧克明走到了苗疆。

  盛夏时候,夏花灿然,风景美得人满眼生花。道士背着他的剑慢慢地走着,看着那些在中原时不曾见过的风景人文。有时热情的苗民会收留他住宿,他坦然地道谢,走时留一瓣碎银;偶有大胆的苗疆女子对这个沉默的中原剑客抛来火热的眼神,他也仅以微笑回应,并不多加理会。

  一连走了许多天,路越来越难走。入目皆是参天古树,树盖遮天蔽日,粗大盘虬的根系横在道上,脚下的路甚至不能称之为路;身侧的繁华人声也渐渐稀落,没有了聚居的竹楼村庄,只是偶尔能从树缝间窥见一两座依树而建的树屋。萧克明谨慎地踩着露出地面的树根前行,他心里清楚,有些地方看似是道路,其实只是被残枝断叶盖住罢了,一脚下去就是一个泥沼。

  暮色将近时分,他还没有遇到一个可以借宿的地方。看来今天是得在这荒郊野外将就一晚了。萧克明心里暗叹一声,寻了棵粗大的树一提气跃上高处,挑个结实的树杈坐下,将背上雷罚解下抱在胸前,背倚树干闭上了眼睛。

  希望晚上不要发生什么事。合眼前,萧道长如是想。

  下一刻他猛地睁开了眼睛,雷罚出,血光溅。树下啪叽落了个黑影,一个人紧张地大叫着跑了过去。萧道长冷着脸站在树上,低头向下看去。

  那人像是个普通的苗疆少年,一身短打扮,长发半束在脑后。他急急火火地奔树下那团黑影而去,看了一眼便哀嚎起来:“二十七呱你就那么去了啊——”

  萧克明:“……”自己是不是弄死了不该死的东西。

  他正犹豫着该如何赔罪,底下那人已经抬头气呼呼的冲他嚷了起来:“喂上头那个白衣服的你给我下来!是你弄死我的呱太的吧你还不滚来赔罪!喂你……”

  萧克明头疼地从树上跳下来,一落地就拱手行礼:“在下无心之过,还请少侠……”

  “无什么过!你赔我的呱太!”少年的汉话意外流利,他打断萧克明的话,指着地上大蛤蟆的尸体说,“这是我家大呱第二十七个儿子你竟然就这么杀了它!”

  似乎是为了响应少年的话,身后一阵响声,竟从树林里跳出一只一人多高、巨大无比的蛤蟆来,身旁还跟着许多体型较小的,有几只背上绑着藤筐。萧克明看一眼地上的药篓和洒了一地的药草,心想,自己大概是不小心误杀了人家带出来采药的灵兽。

  思虑至此他更觉愧疚,伸手往腰间钱囊摸去,想取些银子来偿还这愤怒的苗疆少年。一摸之下他不禁暗暗叫苦,钱囊还在,可空空如也。对面少年看他神色微动,挑眉道:“如何?想赖账?难道我的呱太白死么。”说话间举起笛子凑到唇边,作势要吹。

  萧克明在中原时就听说苗人善弄蛊,可使笛音操纵蛊虫,不愿与蛊虫对打的萧道长只得再次赔礼,并诚恳道:“在下虽身无钱财,但亦可以他物相抵。少侠请不要动手。”

  “你有什么好拿来抵债的?”

  “在下……”萧克明想了想,自己身上并没有什么值钱的物事。向来不太重视身外之物的萧道长又一次感受到了“身外之物”的重要性。

  少年哼了一声,道:“不如这样,你来为我做事抵债吧。”

  “做……什么?”萧道长有点紧张,祖师爷在上,他千万别是让我帮他养虫子。

  “收拾屋子砍柴做饭什么的。”少年奇怪的看了紧张的萧克明一眼。先生说中原人都难以捉摸,看来这个也是。

  左右赔不了他蛤蟆,萧克明只得应下。“如此,多谢少侠。这位少侠如何称呼?”

  “陆左。”

  “在下萧克明。少侠唤我名姓便好。”

  “萧克明,萧克明……”陆左低头小声念了几遍,问道:“你刚刚在树上干什么?”

  “无处投宿,想着在树上将就一下。”萧克明苦笑。然后就失手弄死了你的蛤蟆。

  陆左没什么表情的看了他一眼,道:“天黑后林子里会起瘴气,你睡在这里搞不好会中毒的。随我来吧。”

  他转身步入林中,边走边吹起那柄雕刻精致的骨笛。这时候天已经暗了下来,周围昏暗模糊,远处隐约有雾气腾起。随着陆左的笛声,一群碧蝶翩然而来,双翅颤动间洒下荧绿的光。陆左稍稍偏头示意呆立的人跟上,转头间,额前银饰碰撞出细碎的声响。萧克明急忙抱紧雷罚跟在他那一群大蛤蟆后面,随着那群碧蝶的指引,步步入深林。

评论(4)
热度(4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丛灌木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